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提出——

弘扬中医药文化有12项任务


  健康讯 (记者 崔芳)“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成国家中医药数字博物馆,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增至150个,建设50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至25%左右。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上述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主要围绕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其中,在研究阐发方面,重点组织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研究,中医药文化时代阐释等工作;在教育普及方面,重点加强中医药科普工作,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校园活动,建立并实施专项调查制度;在保护传承方面,重点加强中医药典籍研究保护整理出版,深化中医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中药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医教研产,彰显文化特色;在创新发展方面,重点推动建设中医药博物馆体系,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产品以及服务供给;在传播交流方面,重点打造传播平台,培养传播队伍,促进海外交流。


  4月2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思想和总体目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邢超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十四五”以来,中医药文化建设被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总体布局,并在重点项目中新增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这标志着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跃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下一步将协同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实施方案》的全面实施。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