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成立74周年前夕,中国海军发布宣传片展示航空母舰“山东”号、075型两栖攻击舰、055型万吨驱逐舰等大型军舰,模拟在西太平洋准备登岛作战。受访学者分析,解放军展示的武器与军舰比前两年海军节的宣传片更多,威慑台独及境外势力的意味更强烈。

4月23日(星期天)是中国海军成立74周年,中国海军于22日发布时长六分钟的宣传片《蛟龙行动》,片中不仅有今年4月上旬赴西太平洋演练的国产航母山东舰、两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号和“广西”号,还有“无锡”号等055型导弹驱逐舰。

片中显示,山东舰甲板停放21架歼-15战机,是中国航母在公开报道中甲板停放最多舰载机的一次。有军事专家认为,该画面显示山东舰几乎满载舰载机进行实战演练,表明该舰已初步形成一定战斗力,可进行各种任务。

 

   

 

中国第八艘055型驱逐舰“咸阳舰”星期五(4月21日)也在央视军事频道报道中首次曝光,并与大连舰和延安舰等另两艘055型驱逐舰同框。

负责对台作战的解放军东部战区星期六也通过微信公号,通报海军登陆舰大队持续开展高强度、全科目实战化训练,由“武夷山”号072A型坦克登陆舰编队执行登陆全过程演练任务,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战斗状态。

不过,中国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评估,解放军目前仅凭军演及军事方面的心理震慑,已不足以阻止境外势力及台独分子挑战北京在台海问题上的“红线”。

他认为,中国大陆军方最新一波的信息发布,更多是在展现解放军的实力,包括目前练兵备战、军力建设的基本情况,同时释放出大陆海军正着眼于未来对台军事斗争做准备的信号,以应对尤其是美国等域外势力可能深度介入台海局势。

学者:最少有一半是做给中国国内民众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祁冬涛向《联合早报》指出,美国及其盟友本月短时间接连就台湾问题严重挑战大陆立场,包括台湾总统蔡英文过境美国期间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美菲强化军事合作、七国集团(G7)发出联合声明反对中国大陆对台施压等,让北京承受巨大压力。

他研判,面对美国及其盟友在台海问题上对大陆构成的“常态化挑战”,北京目前以“常态化军事展示”应对,借此安抚对两岸统一前景感到怀疑及失望的大陆民众,“(武力展示)最少有一半是做给中国国内民众看的”。

祁冬涛预期,尽管台海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美陆台三方事实上还都展现一定克制,北京也在区域释放信号,让对岸相信“威慑是真的”,“现在还处在远距离威慑的阶段,还没到真的准备好要打仗、要发生军事冲突的阶段。”

央视新闻频道星期六也介绍解放军第三艘航母“福建”号的情况,透露这艘目前正在进行动力测试、系泊试验的航母未来服役后,其配套的舰载机也将陆续亮相。报道还称,三艘航母无法满足中国需求,未来势必继续建造新的航空母舰。

宋忠平分析,尽管解放军无意在建造航母上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但目前对于航母的数量明显展现出“多多益善”姿态,未来建造的航母也将会更大更强更优,并形成多个航母战斗群,有足够能力维护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及发展利益。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