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安部打击网军造谣 展开百日整治

来源:旺报时间:2023-04-17 12:19:39作者:


国家公安部近日公布消息,将展开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造谣引流的「网络水军」。图为贵州大学与大陆国家天文台共建的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新华社)

  公安部近日公布消息,将展开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表示要遏制网络谣言高发频发态势,打击造谣引流的「网络水军」(网军)团伙,清理关停一批违法违规网络账号,以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这是继今年3月展开清朗行动后,大陆官方再次进行网络整治行动。

公安部网安局14日表示,近年来,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中网络谣言乱象频出,严重扰乱网络秩序。专项行动将聚焦网络谣言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的突出问题,依法打击一批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组织者、策画者和主要实施者,依法打击一批借热点事件造谣引流、非法牟利的「网络水军」团伙,整治一批网络谣言问题突出的网络企业,清理关停一批违法违规网络账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312日才宣布展开为期2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影音、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的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当时该清朗行动在具体方向上,包含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打击自媒体炮制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害信息;打击自媒体透过搬运倒灌、「标题党」炒作、多账号联动发文等手段恶意炒作等。还要从严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等行为。

据网信办328日介绍,2022年大陆组织展开13项「清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讯息5430多万条,处置账号680多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多款,解散关闭26万个群组等,关闭网站超过7300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长张拥军表示,目前网络水军仍然存在,出现了包括操纵讯息、刷量控评等一系列乱象,因此打击网络水军仍是2023年清朗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