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大肆破坏己绿化山体应查处

来源: 本网时间:2023-03-20 10:22:28作者: 吴军 纪晓澜

    

 珍珠山(砧子山)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和历城区交界处,兴隆街道兴隆三村南端,该处山体因2015年前开采和风化等作用破损严重,存在山体崩塌地质灾害隐患。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根据市中分局《关于申请对兴隆三村珍珠山破损山体实施排险治理的请示》(济市中国土资发[2015]8号),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地质环境。批准董家河为董事长的“山东天禧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天禧)201512年,董家河的天禧自筹资金近3千万元,自此董家河的天禧修山之旅正式开启2017926日天禧与兴隆三村签订绿化与治理协议书,自此至20227月份天禧先后投资近8千万元人民币,此后的里,董家河将连土都没有的废弃矿山修复了450多亩,约计绿化230多亩,绿化种植树木137936松棵。其中70100年以上古树20多棵,昔日的破损山体、尘土飞扬的珍珠山治理成一座美丽公园,吸引了重多济南市民…   


  2017629日、716山东卫视公共频道分别以“山育人人哺山—董家河的山路。” “小人物大情怀—董家河的山之路”。对董家河的治山事迹给予报道。



 山东卫视公共频道有关视频


   201948日,新京报记者李傲以《给大山“疗伤”的人》为题,对董家河治山事迹给予报道 。 


  2019419日午,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程德智,济南市相关部门领导陪同,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史宏捷,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陈国华,副区长潘建军,兴隆街道党工委书记,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同志等对珍珠山渣土治理绿化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济南市委相关领导考察珍珠山图片



                         珍珠山绿化视频


   2022728日,兴隆街道办事处勾连利益公司以治理兴隆片区南侧砧子山(即珍珠山)山体治理修复工程为幌子,对珍珠山公园全部破坏并开山挖石。

  


  兴隆街道办事处没有向董家河出具任何通知,也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便纠集社会上百名人员,动用数辆挖掘机、推土机、铲车,将修复治理矿山工程所种植的13万棵树木全部砍伐、损毁。


  根据我国《森林法》的规定,除了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外,凡采伐林木,不管是采伐“风倒木”“水倒木”“火烧枯死木”还是“虫害木”等因自然灾害损毁的林木,都必须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并严格按照林木采伐许可证上记载的地点、面积、蓄积、树种、方式及期限等规定进行砍伐,否则触犯滥伐林木罪。


   我国《刑法》第345条第2款【滥伐林木罪】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其中,“数量较大”以1020立方米或者幼树5001000株为起点;“数量巨大”以50100立方米或者幼树25005000株为起点。第346条【单位犯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处罚规定】单位犯本节第三百三十八条至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节各条的规定处罚。


   213日中午,笔者调查时看到珍珠山公园已荡山无存,山体正被多台机器破坏,315日上午1055分,笔者将有关调查情况反馈至济南市市中区区长菊正江…


   214日至23日,兴隆街道办事处的破坏活动临时停止。

 
   31日上午,破山行动还在继续…31日下午,笔者去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郭处长表示,我调本处时间不长,很多情况不太了解……你们反映的问题十分严重,我们会调查处理…


   时至今日,我们未得到济南市中区政府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任何回复…


  珍珠山(砧子山)山体修复工程,耗时近八年,耗费众多人力物力成本,兴隆街到办事处公然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勾连社会力量将其全部砍伐殆尽,我国《森林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制定本法。


  请问是谁给的兴隆街道办事处的权利,是谁给的兴隆街道办事处的勇气,是谁允许兴隆街道办事处在国家大力推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时,依旧顶风作案,情节、行为均如此的恶劣。没有向实际权利人董家河传达任何通知,没有考虑珍珠山山体绿化修复的重要社会影响,违法砍伐14万棵树,这已远远超过滥发林木罪规定的起刑点,希望国家相关部门依法追究犯罪者的刑事责任。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