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第一夫人”?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妻子,一个国家女性力量的最高代表。

在中国近代史上,出现过多位值得被载入史册的“第一夫人”,她们不仅是丈夫工作的最强支持者,还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大放异彩。

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第一夫人”,是新中国最低调的“第一夫人”,很少有人记得她的名字,如今92岁仍健在,她就是华国锋的妻子——韩芝俊。

×

韩芝俊17岁嫁给华国锋,是个不折不扣的老革命,抗日战争时期,韩芝俊就参加了儿童团,为地下工作人员站岗、放哨,不到15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8年,有着共同革命理想的韩芝俊和华国锋在山西晋中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从此便携手与共,走过了传奇光辉的一生。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韩芝俊似乎从未出现在外事活动中,确实,华国锋在中央工作的这些年,他的夫人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不少人猜测,可能是两人的感情不好。

新中国成立前夕,华国锋跟随南下工作队来到了毛主席的故乡湖南工作,韩芝俊留在家中,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

华国锋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一天到晚不着家,韩芝俊非常理解丈夫的这份热忱,毫无怨言地照顾着这个家,热心肠的韩芝俊和邻居处得很好,谁家有困难,都会及时帮上一把。

华国锋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国家,唯独对不起家人,繁忙的工作让他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妻儿,那个时候,华国锋一出差就是好几天,但每次回到家,都会看到韩芝俊暖心的笑脸,还有一桌子准备好的家常便饭,让华国锋倍感温暖。

对于“第一夫人”的名头,韩芝俊一点都不在乎,她从没把自己抬高到这个位置,一直认为自己是普罗大众中最普通的一个。

1971年,华国锋进入国务院工作,并在北京定居了下来,韩芝俊也带着孩子来到了北京,不论华国锋的级别有多高,韩芝俊都坚持骑着自行车上下班,生活朴素节约。

华国锋身居高位时,韩芝俊是工作人员和邻居心中热心肠的“韩姨”,华国锋退休后,韩芝俊依旧是深受大家尊重和敬爱的“韩姨”。

上世纪80年代初,华国锋主动辞职,韩芝俊也离休了,曾经身处权力中央的两人,成了北京街头巷尾最常见的大爷大妈,在自家小院中种着爱吃的水果,唠叨孩子早点结婚,虽然这样的生活平凡无趣,但韩芝俊和华国锋却乐在其中。

2008年,华国锋因病去世,携手并行了大半辈子的爱人离去了,韩芝俊悲痛万分,但还是遵照丈夫遗嘱,料理了丧事,在她的努力下,华国锋得以魂归故里,长眠在交城卦山。

如今,韩芝俊已经92岁高龄了,但身体依旧健朗,华国锋走了这么多年,韩芝俊依旧保持着在院子里种菜种水果的习惯,闲暇之余听听新闻、看看电视,生活平凡且幸福。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