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泉城济南大街小巷中穿梭着一群“侠义之士”,他们全天候活跃在这座城市,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成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和济南公安民警一道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与和谐。

他们是“泉城义警”,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拥有1.5万余支队伍、21.5万余人,137处警民联防点,82个特色品牌的强大方阵,实现了平安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力量的不断融合汇聚,为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平台”统筹“大资源”

建强“泉城义警”队伍


每到夜幕降临,在济南市槐荫区段北街道闫千户片区,一个个“泉城义警”身着整齐划一的服装,走街串巷,开展治安巡逻、卫生检查、交通管理、安全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

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段店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陈静国告诉记者:“闫千户片区是已形成近30年的老小区,‘泉城义警’招募以来,那些热心肠的楼长、网格员纷纷加入,以分局‘平安警务’党支部为阵地,建立26支658人的社区巡逻队,对社区治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助力作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2021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新时代群防群治工作新思路,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由市局基层基础工作支队牵头,重点整合村居治保会、企事业单位内保组织、社区巡防队、治安信息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组建“泉城义警”,构建起全域化群防群治新格局。

济南公安机关积极搭建平台,实现对义警队伍的高效管理。济南公安依托“智慧群防工作”平台和“泉城义警”手机端小程序,采用“互联网+报名参加活动”的模式,广泛招募符合要求的义警人员,同时加大对行业人员、专业人才的招募力度,按照地域、单位、行业、专业、特长等进行分类管理、集中调度,不断优化义警队伍结构。“我们依托‘智慧群防平台’,实行辖区369名义警队员的‘标签化’管理,梳理出群防队伍中的各类专业人才,共同托起一方平安。”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泉城路派出所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泉城义警”队伍建设,济南市公安局建立义警队伍党建引领和运营保障等机制,对“泉城义警”开展网上培训、任务考核和志愿活动激励等,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坚强有力的基本作战单元。

“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激发平安建设新动能

设卡、树桩、观察……2月24日10时,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架路大队一中队民警正在查酒驾,与民警共同战斗的还有“泉城义警”雷霆铁骑队队长房鹏和3名队员。房鹏跟队员的任务是观察是否有驾驶员在关卡前出现停车、掉头、换座等疑似酒驾的行为。春寒料峭的夜里,他们一直战斗到次日凌晨3时。


“铁骑队有82人,有公交车司机、房屋中介、退伍军人,还有大学生,大家都想为社会作出些贡献。”房鹏说。

济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义警队伍地缘、行业等优势,发动义警队伍积极参与到社区矛盾调解、信息搜集、防范宣传等治安治理工作中,把“泉城义警”队伍的每名成员作为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活跃细胞,将基层治理力量的毛细血管延伸到平安建设的全脉络,构筑起平安共建的最强防线。

在长清,义警队伍融入“四级巡防体系”建设,助力提升社会面显性用警和复杂区域治乱清源力度,其中崮山派出所长清湖义警管理服务工作分站带领义警队伍形成防控合力,实现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9%。市中分局白马山派出所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组建82支企业联盟义警队伍,助力实现可防性案件连月下降15%以上,破案率提升22%以上。

2022年,“泉城义警”累计参与巡逻防控26万人次,协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4.4万余处,化解矛盾纠纷1.7万余起。

“小作为”体现“大担当”

共建文明城市

4月10日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市中区胜利大街小学校园,“护学岗”的义警队员就上岗了,有的指挥交通,有的挪开堵路的自行车,有的护送孩子过马路,共同守护校园安全。正在执勤的杆石桥派出所民警石新民介绍说,辖区共有17所中小学、幼儿园,警力有限,义警队伍刚好补齐了空缺,让校园安保力量真正充实起来。

“‘义警’是荣誉,也是责任。现在每个班级都有家长加入‘泉城义警’,每天执勤的义警数量都有10余人次!”经常到学校义务执勤的学生家长、胜利大街小学长城爸爸义警队成员张凯说。

济南公安机关在全市启动“护学岗”机制,组织义警队伍作为有效补充参与到“金盾护学”中,形成学校门口及周边有特色的“义警蓝”“高峰勤务”机制。

聚焦文明城市建设,济南公安机关坚持民生导向,从社会公益入手,组织义警广泛开展关爱老幼、扶贫救孤、送考护考等社区服务和社会救助活动,推出便民惠民新举措,树立“泉城义警”良好形象。

针对山地救援、水上救援等专业性救援任务,济南公安机关将专业救援队吸纳进义警队伍,提高公安联合应急救援能力。1月15日,外来务工人员李某为看日出凌晨2时许来到济南市历城区梯子山,刺骨寒冷中他迷路了,于是报警求助。历城分局西营派出所迅速出警,“泉城义警”带着专业救援设备参与救援,大家在山区里搜寻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一棵树下找到了快冻晕的李某并轮流将其背下山送医救治。

“泉城义警”自成立以来,先后获评“山东省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2021年度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爱涌泉城’十佳公益品牌”等多项省市级荣誉,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