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媒体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

来源:中国东盟报道时间:2022-10-21 09:43:34作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引起东南亚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马来西亚主流英文媒体《新海峡时报》发表题为《中共二十大》的社论,社论指出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往来密切,是彼此重要的经贸伙伴,国际化的中国符合马来西亚的国家利益。新冠疫情拖累世界经济,马来西亚期待中国能够推动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带动东南亚经济特别是旅游产业的发展。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和《每日新闻》等媒体也从多方面关注二十大和中国的发展。《联合早报》开设二十大专题报道页面,以新闻、评论和视频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报道,《亚洲新闻台》和《海峡时报》也刊发多篇二十大的相关报道和评论文章。中国的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以及如何实现“中国梦”、维护国家与地区的和平稳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越南通讯社刊文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贺电,贺电中强调:“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坚信,大会将提出一系列重大路线方针,为胜利实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锚定前进方向。”

柬埔寨《高棉时报》关注了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认为报告的关键词包括了“现代化”与“人民福祉”。报道中提到,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用实干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印尼《罗盘报》发表多篇文章报道和介绍二十大,特别提及了中国共产党确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快军事建设、抗击新冠疫情、确保国家社会长治久安将是中国未来的工作重心。印尼Liputan6新闻网则援引多位媒体评论员和分析人士的观点,借二十大观察中国政治、社会、经济领域的发展,认为新冠疫情仍然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泰国《曼谷邮报》聚焦经济话题,认为二十大释放出利好泰国商界的重要信号。报道称中国推行稳健、连贯的经济政策,旅游业、贸易和投资领域将有所回暖,而泰国也将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泰方期待两国人文交流能够恢复常态,从而带动泰国旅游业等产业发展。

中共二十大意义重大,对中国未来发展和区域和平稳定都有着深远影响。在东南亚国家,二十大受到主流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这次大会也成为东南亚各界人士了解中国发展和未来规划的重要渠道。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