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全球互联网使用正在增加,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无法获取优质、可靠的信息。

#2022全球媒体周#
第十一届全球媒体与信息素养周将由尼日利亚主办,在阿布贾举行,同时开展线上活动。其中,第十二届媒体与信息素养和文化间对话大会以及第七届青年议程论坛是本届活动的亮点。

  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秘书长《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作出了12项承诺。在这些承诺中,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调,信任和团结的价值观是社会凝聚力和社会突破的粘合剂,有助于实现共同利益。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信任的因素正遭到削弱。根据《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我们呼吁国际社会不仅重申和增加对所有人的媒体与信息素养的承诺,而且要制定关于媒体与信息素养的新倡议,以培养信任。

  2022年全球媒体与信息素养周聚焦信任和团结,因为信任和团结涉及到人民、媒体、数字平台、政府、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去年采取了一些前景光明的行动以推广媒体与信息素养,这些行动在今年的活动中有所凸显。今年的活动也将强调媒体与信息素养如何帮助培养信任和抵制不信任。

参与其中!

我们邀请全球利益攸关方在全球媒体与信息素养周期间,在其社区或地区内组织相关的线上/线下活动。你能如何推广媒体与信息素养周?你如何在生活、学习或工作的地方纪念全球媒体与信息素养周?

背景信息

媒体和信息素养促进公共利益

  2021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庆祝全球媒体和信息素养周,理由是“需要传播真实、及时、有针对性、明确、易获取、多语种和基于科学的信 息”。决议承认,不同国家之间及其内部存在的巨大数字鸿沟和数据不平等,可以通过提高人们在数字领域寻求、接收和传递信息的能力来部分解决。

  在当前复杂且有时相互矛盾的信息和含义的生态系统中,如果公众在面临机遇和威胁时被剥夺了权力,就很难想象公共利益会得到推进。每个人都需要具备媒体和信息素养能力,以了解利害关系,并为信息和交流机会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

  一年一度的全球媒体与信息素养周是一项重要活动,让各利益攸关方有机会回顾和庆祝“全民媒体与信息素养”方面取得的进展。

什么是媒体和信息素养?

  我们的大脑依靠信息实现高效工作。我们所接触到的信息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感知、信念和态度。信息可来自其他人、媒体、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人或者(包括互联网信息提供方在内的)其他信息提供方。

  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在见证获取信息和交流的机会急剧增加。有些人渴望获得信息,也有些人淹没在各种印刷、广播和数字信息之中。媒介与信息素养(MIL)可解答我们都曾有过的疑问。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在线上和线下明智地获取、搜索、批判性评估、使用和贡献内容?我们在线上和线下都有哪些权利?围绕信息的获取和使用会产生哪些伦理问题?我们如何利用媒体和信息通信技术来促进平等、文化间及宗教间对话、和平、表达自由和信息获取?

  教科文组织通过课程开发政策方针制定 以及评估框架等能力建设资源,为增强人们在媒介与信息素养方面的权能提供支持。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