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喜庆盛会,丰收时节擘画未来。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3天来,全社会掀起了听报告、读报告、学报告的热潮。作为新闻舆论战线的主力军,新闻舆论工作者一边聆听和学习报告内容,一边迅速组织报道和传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这一划时代盛会的参与者、记录者、传播者,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将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认真聆听信心增


  “认真学习报告后,我深深为新征程伟大目标而振奋。”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四川日报社总编辑李鹏说,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对未来一个时期和今后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社委会委员李学梅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首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为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表示,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深入学习报告,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守正创新壮大主流舆论。特别是要着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造船出海”“借筒发声”多措并举,持续拓宽国际传播渠道,努力“走出去”“深下去”,不断增强外宣工作专业性和针对性,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和山东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凌石铭说,作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宽广的胸怀、开阔的眼界、不停的步履深入人民生活,观察时代变化,领会时代精神,以坚定的社会主义文化立场讲好寻乌故事、传递寻乌声音。


  “报告中最吸引我的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段阐述。”浙江省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主任、董事长祝青表示,这既是对各个条线上工作者的科学指导,也对县级融媒体建设发展有着重大指引作用。“县级融媒体建设需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坚持守正创新,根植本土,扎根群众。”


  天津市和平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李静说,作为新闻宣传单位,扎实做好新闻宣传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坚决守好舆论阵地,不断提升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同时,对区级融媒体中心来说,我们更应该根据本地区的形象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新媒体的手段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宦小晶表示,报告中提到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我们长期关注和深耕的文化领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提高家庭文明是提高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础,愿意为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宣传突出时度效


  围绕报道好大会盛况、传播好党的声音,各省各级媒体提前策划,迅速行动,保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相关报道迅速传播、高效触达、效果突出。


  《大众日报》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后,聚焦大会主题,第一时间梳理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推出《二十大精神打卡学》栏目,《十年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等被人民网、腾讯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重点推荐;多层次做好反响报道,《大众日报》重磅打造“二十大时光”融媒报道,打通会内会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多角度立体化展现山东党员干部群众对二十大热烈反响,全网总点击量达1800万。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北京日报社理论部同志一大早就来到报社,共同观看大会直播、细看文字实录、梳理报告重点,快速提炼出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精准地抓住人们第一时间的理论需求。于10月16日中午推出一条题为《划重点!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解读类的微信。该微信迅速传播,截至10月17日10点,北京日报客户端阅读量达45.1万+,北京日报官方微信阅读量达30万+,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150万。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提前精心谋划,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走过的地方、四川基层一线代表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选择典型性、代表性点位,选派最优秀记者,兵分多路奔赴全省各地,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共度二十大时光,16日当天即在川观新闻、四川在线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二十大时光”专题,配发开栏语,17日《四川日报》推出1个整版“二十大时光”自采报道,同时配套推出年轻人喜爱的动态海报,截至目前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跟评1.2万条。


  10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体制作重点新媒体产品5个。其中,《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微博浏览量超过480万。10月18日,《湖北日报》共推出6个整版报道,创新版面编排形式,运用多种表现手法,突出报道党的二十大重点、亮点。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重庆日报》、华龙网、上游新闻各路记者在大会开幕后迅速推出新媒体作品,反映全市各行各业收听收看大会开幕情况及反响,单日总访问量超过1.1亿。10月18日,《重庆日报》开设《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京渝互动》《京渝连线》《代表日记》《盛会走笔》等专栏、专版,用11个整版反映报道盛况。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旗下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推出的《我们这十年丨重庆生态答卷》视频,通过美通社等专业新闻机构推送,以4种语言被全球395家媒体转载发布,累计传播量逾2.41亿。上游新闻联合全国七省份主流媒体推出大型网络直播《领“路”十年》,全网访问量超过1.1亿。华龙网推出《二十大代表日记系列》《巴渝见闻系列》等融媒产品,全网访问量超4000万。


  撸起袖子加油干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赵洪松表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作为主流思想舆论生产、输出的主渠道、主力军,全面、准确、完整地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以更大创新气魄、更大推进力度兴传播事业、壮文化产业,奋力建设全国一流新型传媒集团,讲好湖北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文化。


  李鹏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要以新媒体为中心推进媒体融合走深走实,要着力建设“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构新闻信息生产与传播全流程,建强新型传播平台;要不断加强全媒体传播的7种能力建设,即政治建设能力、内容创新能力、技术支撑能力、运营保障能力、国际传播能力、数据驱动能力、文化铸魂能力。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绍伟表示,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专题专栏,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在严谨中“上接天线”,确保学习宣传的权威性、准确性,做到忠实原文、忠实原义;在生动中“下接地气”,确保解读阐释的形象性、生动性,做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刘增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号召,要求我们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为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古蔺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全新方向和目标。


  李学梅表示,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对首都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系统报道,推出反映首都文化建设最新成果的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开设海外媒体账号,深入推介、广泛宣传首都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王修滋说,大众报业集团将自觉承担起党媒的使命任务,不断加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力度。通过《大众日报》理论版、大众网《理论之光》栏目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引领作用,刊发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文章,深入提炼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将专题化呈现中国和山东“两创”积极进展,浓墨重彩做好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宣传报道,广泛挖掘具体可感的生活场景、故事细节、文化符号,融媒矩阵加大推送分发力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齐鲁文化魅力。


  凌石铭也表示,寻乌县是革命老区县,红色资源丰富,寻乌融媒体中心将继续以打响红色品牌为抓手,专门成立红色宣传采访组,采取“准、短、活”原则讲好寻乌红色故事。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