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右)确认美国时间4月5日在洛杉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左)会谈。(路透社)

将在加州进行的蔡麦会,是台美1979年断交后,在美国本土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大陆官方对此措辞强硬,这次的军事反应强度会不会超越佩洛西访台,没人说得准。

  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确认美国时间4月5日(台湾时间4月6日清晨)在洛杉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谈后,陆美台官方各持立场坚决回应。中国大陆解放军在蔡麦会前夕派出九架次军机飞越海峡中线,令台海局势再次升温。

  蔡英文3月29日出访中美洲邦交国危地马拉和伯利兹,4月4日晚回程过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停留两晚后返台。 

  麦卡锡办公室星期一晚发出采访通知,宣布4月5日与蔡英文进行跨党派会谈,并称蔡英文为“台湾总统”。会谈地点在加利福尼亚州西米谷的里根图书馆。据报道,该处离洛杉矶市中心约一小时车程,执政的民主党和在野的共和党都会有众议员出席。

  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权力架构中的第三号人物,仅次于正副总统。去年8月初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访台,引发中国大陆解放军展开长达一周的围台军演、导弹飞越台北上空的第四次台海危机。

  随后解放军军机和军舰在台海周边展开更频密的活动,有军事学者形容“台海危机至今尚未解除”。

  加州是麦卡锡的选区。据报道,麦卡锡原本计划访台,但被蔡政府说服,同意改在蔡英文过境美国时会面,避免进一步激怒北京。

  尽管如此,在加州进行的蔡麦会,仍是台美1979年断交后,在美国本土进行的最高级别会谈。大陆官方对此措辞强硬,这次的军事反应强度会不会超越佩洛西访台,没人说得准。

  有评论认为,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正在大陆祭祖参访,若解放军在此时大动作反击,可能冲击马英九的两岸和平主张,相关军事动作可能在“双英”返台后才发生。

  中方指蔡麦会 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蔡麦会确认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发言人批评,蔡英文以过境之名行官方往来之实,是大搞“政治作秀”。针对美方不顾中方交涉和警示,“纵容支持台湾当局谋独行径”,中方严正抗议,予以强烈谴责。发言人也指蔡麦会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关于是否会有军演的提问,她没有透露细节。

  北京媒体人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点评,指蔡英文的挑衅行为必将得不偿失,“美方也绝对捞不到实际便宜”。

  随蔡英文出访的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张惇涵在确认蔡麦会时表示,中国大陆对台美交往没有置喙余地,民主台湾要跟民主国家交流,是台湾2300万人的权利。

  张惇涵还引用已故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名言“如果正义足够勇敢,邪恶就会失去力量”。这段话是里根1983年演讲时针对冷战时期的苏联所说,他将大陆与苏联相提并论,无异于火上添油。

  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尔顿星期一在随总统拜登出访的“空军一号”专机上向媒体重申,蔡英文只是例行过境,过去七年来平均每年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也没有理由过度反应”。

 大陆军机军舰 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另据台湾国防部公布,星期一(3日)上午6时至星期二(4日)上午6时,台军方侦获20架次大陆军机、三艘次大陆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其中九架次军机飞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包括一架次BZK-005、七架次歼16、一架次运8反潜机。台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导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点赞(0) 打赏

评论列表 共有 0 条评论

暂无评论

微信小程序

微信扫一扫体验

立即
投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发表
评论
返回
顶部